SCCyberworld

Thursday, July 12, 2012

斋戒月- 在忙碌生活中斋戒并监督血糖

2012年斋戒月低血糖运动
MSD提供伸缩性方法于斋戒月期间有效管理糖尿病

配合即将到来的斋戒月,医疗保健公司,MSD推出2012年斋戒月低血糖运动,支持履行宗教义务的穆斯林糖尿病患者。

2012年斋戒月低血糖运动 所要传达的主要信息是‘在忙碌中安心斋戒并监督血糖’。此运动提供病人资料小册子和独特的手机应用程序供二型糖尿病患(T2DM)使用。这些工具由MSD特别设计,除了可帮助穆斯林糖尿病患监督他们的血糖值,还提供资料帮助他们安全并健康地斋戒。Mr. Ewe presenting the booklet to Prof Azmi.

MSD的执行董事,尤劲发先生在小册子与手机应用程序推介礼上表示:“斋戒月禁食须知小册子 于去年首次推出,我们获得很正面的回向。因此今年我们决定扩展服务,推介提供实用功能的手机应用程序,来帮助有二型糖尿病的穆斯林朋友。”

除了提供血糖值跟踪与糖尿病管理技巧,MSD手机应用程序也提供祈祷指南针与斋戒月日历以记录祈祷的时间,以及根据使用者的位置提供开斋的时间。此外,使用者也可以把血糖值记录并储存于手机里,并在咨询医疗保健提供者时使用此资料,或以PDF格式储存并通过电邮发给他们的医生。

此MSD手机应用程序适用于苹果产品(iPhone, iPad 和 iPod Touch),并可以通过iTunes应用商店免费下载。共有4个国家 - 马来西亚、沙地阿拉伯、英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获得此应用程序,而且共有三种语言供选择— 英语,马来语和海湾阿拉伯语。小册子则可以在全国的马来西亚糖尿病协会 办公室、大多数的诊所、医院和药店索取。

高级顾问医生及内分泌学专家,诺阿兹米卡马鲁丁教授(Professor Dr Nor Azmi Kamaruddin)在出席推介礼时说:“这些举措不仅对马来西亚,甚至对全球正在进行的疾病教育及有效的糖尿病管理来说都非常关键。此疾病的统计数据是值得大家关注的。”

一项在五个国家进行的观察研究中,接近20%的二型糖尿病穆斯林在斋戒月期间禁食时出现低血压的情况。来自以色列受试者的低血糖发病率最高(40%),接着是来自马来西亚(24%)、阿联酋(18%)、印度(13%)、沙特阿拉伯(10%)的受试者。1

目前估计马来西亚的120万名糖尿病患中,超过一半不知道他们可能有糖尿病,直到他们患上其中一项严重的并发症,如失明、肾脏疾病、神经疾病、心血管疾病或中风时才发现。 2

此外, 2006年进行的第三次全国健康与发病率调查显示年龄介于50岁至64岁者,糖尿病的患病率竟高达20.8%到26.2%的惊人范围。调查也显示城市地区的患病率明显高于乡村地区,而马来社群的糖尿病率是第二高的(11.9%)。3

诺阿兹米教授补充说:“在疾病的发病率来看,马来西亚人不应该在监督他们的血糖水平时抱着随便的态度。他们也应该注意在适当的时候,适量地吃。这也是为什么对穆斯林朋友来说禁食是相当大的挑战。每日开斋时的习惯是先吃些甜的食物,但是对于有糖尿病的穆斯林来说这是不被鼓励的,因为这可能导致他们的血糖水平突然飙升。”

诺阿兹米教授也分享说既然药物应该在进食后服用,穆斯林糖尿病患若没吃破晓前的那一餐,他们不应该禁食。他进一步解释说:“如果少吃一餐,停留在体内的药物将导致血糖水平下降。这可导致头晕、嗜睡、紧张和头痛。” 4

他同意尤先生的说法:“使用工具如小册子,特别是手机应用程序可帮助穆斯林糖尿病患每日,以及一整日中的关键点监测自己的血糖值水平。”

尤先生说:“科技对我们的影响很大,而手机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创建这样的应用程序是非常有意义的。虽然此应用程序是特别为有糖尿病的穆斯林朋友量身定做的,但是非穆斯林也可以使用此应用程序监测自己的血糖水平。”

这个应用程式将会在来临的 2012 年 7 月 16 日这个星期开始运作。

No comments: